子若成风

【琅琊榜同人】【靖苏】无关风月

第三十章 谁知相思

 

明日便是八月十五,中秋佳节,妙音坊宫羽姑娘的场子早早被预定了出去,可此时佳人素手抚琴,却不是为了明日的客人。

 

一曲清丽澄明的《春江花月夜》既终,梅长苏垂着眼,仿佛浸入明月春江的意境之中,悠然回味。

 

“宗主,十三先生做了一首新曲《笑春风》,不如…请您品鉴一二?”

 

恰好梅长苏抬眼,迎上他的视线,宫羽面上微微一红,显现薄薄一层春色。

 

“宫羽,为我另奏一首曲子,如何?”

 

“是…,您想听哪首?”

 

“我不知它名字,可你是一定会的”

 

“这…”宫羽心中一跳,没由来的有些不安。

 

梅长苏淡淡道:“霓凰成亲那晚,靖王府里那只曲子,再为我奏一遍吧。”

 

琴桌下的手直到握成一团,宫羽才发现她的掌心都是冷汗,美人柳眉轻蹙,面色几变,她数次想佯做困惑不解,可一触到梅长苏的眼,那好不容易坚定的心瞬间就乱了。

 

那双眼,平静温和,却看透人心。

 

最后她低低应道:“…是”

 

如葱玉指轻拔丝弦,乐音一起,满室旖旎。

 

时如晨雾朦胧,像少年少女埋在心中的暗恋一般虚幻,时如黄莹出谷,像是不再深藏的情感迸发出的欢腾喜悦,随着乐声,让人不知不觉便在脑海中描绘出一幅幅画面。

 

少女无意撞见男子,羞涩的低下头去,不住的绞着衣角。

 

呐,我喜欢你呀,可惜…你不知道。

 

男子说要娶她为妻,女孩羞红了脸不住落泪,却满眼笑意。

 

三书六礼,明媒正娶。

 

她身着红裳,甜蜜的想…

 

今夜我便是你的妻了。

 

三拜过,入洞房,良辰美景世无双。

 

她只盼…日久天长。

 

乐声毕,抚琴人已停,最后一尾高音的琴弦仍颤,袅袅余音绕梁不绝。

 

这么喜悦的一支曲子,她为他奏在一场唯有一人的婚宴上,乐声越是喜庆,心中越是悲凉。

 

宫羽整顿衣裳,俯身道:“宗主,是我恳请黎大哥不说的。宫羽本不想再引您注意,可霓凰郡主找寻乐师时,我还是忍不住毛遂自荐,谁知道…抱着侥幸选了首您未听过的曲子,却还是…我…我……”泪珠悄然滚落,宫羽转身拭了,哽咽道:“宗主,您还好么?”

 

“我很好,太子的品行你也知道一二,不必为我忧心.”梅长苏站起了身,将桌上备着的方巾递了过去。

 

他看着红了眼的佳人,将眼中的波澜压下。

 

“宫羽,和我说说从战场回来这一路事吧”

 

“是…”

 

她的眼前仿佛又看到了北境的漫天大雪,眸光变得清冷。

 

“那是…去年冬天我军打赢了最后一场仗,您说要歇息,却突然就一下子倒了下去,蔺公子让我们离开,为您施针……打扫完战场,他说金陵城中有救您的转机,我们一行人先一步回金陵……才到苏宅安置好,傍晚太子殿下便到了,黎大哥他们去接待的,再回来…再回来他们告诉我……”

 

“告诉我…要救您…只能……”

 

宫羽慢慢又红了眼圈,有意略过了这段,缓缓继续道:“后来,将心比心,我是不愿见到您身边出现旁人的,相必太子殿下亦不会愿见到我,即使他未说出口.”

 

“您一日未醒,我便私心再留一日,您醒了,我便离开,只盼望,宗主您还能像之前一般待我,如这般…空闲时,来听宫羽弹弹琴便够了.”

 

时间在女子娓娓的叙述中略过,螺市街缓缓的热闹了起来,宫羽也慢慢恢复了常态,梅长苏一直在静静聆听,这对她而言已然足够欣喜。

 

临别前,梅长苏的神情终于有了一丝不忍,他喟然叹道:“你是个好姑娘,终有那么一天,会等到真心对你的那个人。”

 

他不是那个良人,从前不是,今后更不会是。

 

梅长苏独自一人出了妙音坊,混入了来往不息的人流中,一个抱着奶猫的少年就瞬间出现在他旁边,走之前似有所感地回头向上看了一眼。

 

宫羽站在窗后的角落里,轻轻冲他摇了摇头。

 

她知,他从不是她的良人。

 

她只望他能好好活着,便够了。

 

琴房里一间小室的门被从里推开,蔺晨拍拍袖子,走到她身旁,伸头望了望窗外,幽幽道:“看不见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太远了,总是看不到的,”宫羽落泪后的清丽面庞带着一丝惆怅与愧疚,她略略不安道,“蔺公子,你说我们这么做对吗?”

 

“太过遥远的事我也预测不到,可若是火烧眉毛,我们也只好且顾眼下了。”蔺晨闭了闭眼睛,再睁开时仍是那副浪荡不羁的模样,“宫羽啊,这首曲子真好听,是你自己谱的么,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“亡母所做,名曰《相思》,蔺公子愿不愿意在听宫羽弹一回?”

 

“美人亲邀,自然愿意。”

 

宫羽又至琴前,指尖轻挑,一缕欢快的乐声再逸出,可及至高潮处却轻轻一转,令人闻之欲泣。

 

女人坐在窗前,抚着小腹忧心远方的丈夫。

 

她等了一天又一天,等到春去秋来,满头华发。

 

小女儿从未见过她的父亲,便每每缠着她讲述。

 

她说了一遍又一遍,慢慢把这故事谱出曲子。

 

他名号相思,她终日相思。

 

相思为相思,相思知不知?

 

两厢思念,两相思。

 

一朝骤闻噩耗,她泪眼划去了两字。

 

原来只剩我一人,独留相思。

 

从此此曲名《相思》。

 

这琴音中的悲意,从宫羽娴熟的技艺中展现的淋漓尽致,蔺晨在曲毕后长长一叹:“杀手相思的成名绝技便是那神出鬼没的轻功了,你若是未得你父亲的真传,那日太子约我密谈,我便能发现你也在,这样,你也不必与我一同守着这秘密了。”

 

“宫羽不悔,您与太子都已发下毒誓,绝不将阴阳蛊的解法告知他人,如今宗主还安然便罢了,若是太子殿下负了他,宫羽不知宫中娘娘与蔺老阁主作何打算,可到那日,我决不会让这江山社稷成为宗主做决定的阻碍。”

 

蔺晨想问,真到那一日,她舍得吗?

 

看着眼前女子凄然决绝的边说边落泪,身姿如那风中弱柳,不住轻晃,他又觉得不必再问了。

 

相思为相思,相思知不知?

 

最终不过是,独留相思。

 


评论(16)

热度(2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