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若成风

【琅琊榜同人】【靖苏】无关风月

第十六章 灯火阑珊

 

梅长苏愣了愣,顺着太子转移了话题。

 

时间不经意的流逝,使臣的问题早就商议过,本就无甚可聊,萧景琰将能讨论一二的都已拿出来说了,最后实在是无事可说,他不断的喝着酒,不给梅长苏开口告辞的机会。

 

一杯,两杯,三杯……

 

梅长苏等了一会儿,便明白过来,太子今夜,似乎志不在国事。

 

那么……

 

“景琰。”

 

猛地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叫出,太子执杯的手依旧很稳,只不过,这第四杯酒有小半刻停在那忘了喝。

 

梅长苏俯身拿过他手中的酒杯,含笑缓缓道:“这些年我婉辞红颜,却也不好男风,你的心意我并非不明白,可我若此生都不喜男儿,你把这一番心思放我身上,白白浪费,岂不可惜。我与你,毕竟这么多年的朋友了,倘若以梅长苏的谋士身份,无论做什么,我心里也不觉得怎样,可若是林殊......”

 

若是林殊,就难免会觉得愤怒,伤心,不安。

 

说话间梅长苏已起身移步至太子下首,他垂下眼端正的行了大礼,道:“殿下相救之恩,苏某愿以己身相报,国事如此,私情亦是如此,恳请殿下成全。”

 

以身相报,么?

 

他要的可不只是以身相报啊。

 

萧景琰抑制住心中的惊恐与怒意,一只手紧紧捏住了梅长苏的上臂,半拽半托的将人拉到自己面前道,咬牙问道:“我若不愿呢?”

 

梅长苏不解的看着他:“我如今不喜欢你,有可能一辈子也喜欢不上你,我把自己都赔给殿下了,殿下还不满意,我亦无法。”

 

“你知道,”萧景琰眼如刀般锋利的看着他,“我可以等,一直等下去,等到你喜欢我那天。”

 

梅长苏心中一叹,嘴上却道:“我会告诉其他人我亦爱慕殿下,平日相处就如这几日一般,其他的…只要殿下…别像上次那么突然就好。”

 

想了想,梅长苏又道:“药用不用也随你,我今晚来之前便已吩咐了下去,殿下在合适的时候会送我回去,让他们不必等。”

 

合适的时候,萧景琰什么时候送他回去,什么时候就是合适的,今晚是,明早也是,再直白不过的暗示。

 

萧景琰不为所动,他沉声道:“你不愿,我便不碰你,平日里也绝不仗着武力轻侮于你,至于情事,阴阳蛊我想你应该查过,它的故事你若真不知道,我讲给你听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梅长苏的笑终于掺上了几许苦涩。

 

海外一对夫妻,彼此相爱,然而天有不测风云,成婚不过一年,丈夫突然身患重病,即将不久于人世,妻子唯善蛊毒,苦心研制出救人的续命蛊,她担忧对方不愿她折损寿数,瞒着弥留之际的丈夫,谎称找到了治病的良药,把人救了回来。

 

这就是阴阳蛊的来源。

 

阳为生,阴为死。

 

阴阳只表生死,不分上下。

 

萧景琰此时提这个故事真是别有深意。

 

“我不喜欢男人,殿下知道。”

 

所以你不用拿自己试探我。

 

梅长苏无奈的笑了笑,握住太子的手,露出的掌心上一道浅白色疤痕。

 

种蛊留下的疤痕。

 

他手心里也有同样一道。

 

为什么偏偏是你呢?景琰。

 

梅长苏长长的叹了口气,正经道:“就算我一直叫你殿下,你也不会只当我是谋士,既然如此,你就当让我任性一次,即便你我君臣相称,又能改变得了什么呢?”

 

改变不了什么,确实。

 

他们彼此心里清楚,现在梅长苏将太子当做太子来尊敬,而太子表面文章做的很好,私下里却另一个模样。

 

他们各自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对方好,却谁都说服不了谁。

 

既然之前的计划经得住时间的考验,如今天衣无缝再无可查,萧景琰已经做好准备长久等下去,可听到这句话,他还是忍不住反握住梅长苏的手,问到: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不待梅长苏回答,突然屋外传来一阵鼓声,萧景琰神色一变,站起身出门查看。

 

梅长苏跟着刚来到门口站住,书房前平地上就炸开无数烟花,一瞬间夜里唯有几盏地灯的院中,盛开一道道五色流光,忽明忽暗,绚烂缤纷,恍如仙境。

 

萧景琰站在院中的空地上,面上却对此不见丝毫惊惶。

 

东风夜放花千树。

 

火花银树不夜天。

 

此情此景,不外如是。

 

梅长苏讶异了一下便明白过来

 

真是…好大的手笔……

 

耳边传来私有似无的丝竹声,空灵剔透,余音袅袅,平添了一两分旖旎之意。

 

太子不知何时走到西窗旁,拿起挂在墙上的朱红铁弓,梅长苏依旧站在门口没有动,萧景琰就在他身后一尺之地停下,以一个朋友的距离看着满院星火前的人。

 

长身玉立一身傲骨。

 

那是他喜欢的人。

 

他想告诉他。

 

长林军主帅一职,他给一个人留着,即使那人不会再出现在战场上。

 

他想告诉他。

 

我知道还有人可以胜任这个职位。

 

可我心中的主帅只有他一人。

 

看着谋士向来素淡的容颜,在满园烟火的衬托下,也染上了一丝鲜活之气,他不由握紧了手中的朱红铁弓。

 

他想告诉他。

 

你若不在,长林无帅。

 

可他不能说。

 

因为,他的喜欢。

 

是他最大的负担。

 

他已经为他熬尽了心血。

 

他又怎么忍心再加重他的负担。

 


评论(19)

热度(34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