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若成风

【琅琊榜同人】【靖苏】无关风月

第三十三章 有树石楠

 

聂铎夫妇二人本拟中秋后启程,奔赴东境,驻守海防,可到底是没走成。

 

聂锋来苏宅复诊时,随同而来的霓凰被吉婶悄悄的提醒了下,她想了想,没有声张,等中秋过后,请了专职妇科的秦太医,一诊就确定了好消息。

 

聂家兄弟二人只此一脉,听问后喜不自胜,聂铎傻愣愣的站在那,直到夏冬看不下去拍了他一巴掌,才咧着嘴去扶自己的妻子。喜悦过后,考虑到东海沿途颠簸,聂铎立时奏请留京,即便朝中一时没有合适的职位也不在意。

 

“前两日我在演武场上甩空鞭,他就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,生怕我闪了腰,兄长不知,也就在你这,我能松口气。”

 

霓凰虽在抱怨,可那温柔似水的神态,梅长苏便知她过得很幸福。

 

 

“世间女子有孕,本就不易,聂铎以前也不是沉稳的性子,他现在倒有几分当年的模样了。”

 

霓凰脸上仍带着几分少女的明媚天真,娇笑道:“他啊,要是当年的样子,我嫁不嫁还两说。”

 

“霓凰…”聂铎刚巧进来听到这一句,他略带无奈地唤了声妻子。

 

霓凰轻笑的看向来接自己的夫君,缓缓起身。

 

聂铎默契地扶住她伸过来的手。

 

霓凰的眼眸如水般清亮,她看了一眼丈夫,转身向梅长苏道:“豫津年后去赴任监军,正被言侯带着拜访各位军中宿老,我们府上也被他走过了,夏冬嫂嫂前日向他推荐了兄长,我想着穆青的性子还需要磨磨,不如兄长也帮我教导教导他?”

 

 

“你们倒像是约好的。”梅长苏失笑,一边招呼聂铎坐下一边道,“庭生他们三人也在我这,豫津和穆青要是来了,刚好和他们作伴。”

 

这便是答应了。

 

 

聂铎在一旁没有丝毫不耐烦的等着,老实耿直的男人一直觉得愧对梅长苏,与霓凰同在苏宅时,他从不多言。

 

话别完,夫妇二人一同行礼告辞。

 

 

梅长苏回到和室,太子送来的三个孩子还在做他布置的功课。

 

年纪最大的路原此刻皱着眉,脸色活像个苦瓜,他爱好武艺,于文章上却一窍不通,此刻正是煎熬。与之相反,年纪最小的庭生正认真地埋头书写,时不时谨慎的动笔删改一些字句。倒是年纪不上不下的舒鸿第一个发现见他进来,露出个笑,又立刻拘谨地低下头。

 

梅长苏等他们都放了笔,清咳一声,三个少年顿时正襟危坐,奉上今日的功课。

 

教导了一个月有余,他心中已对三人的品行知晓一二。除庭生外的两人入靖王府前,都未曾读书识字,比起功课一直垫底的路原,舒鸿如今虽居于第二,可天赋倒是比庭生还要好些,若能假以时日,细心调教,便又是一个治国安邦的人才。

 

至于庭生,他虽文笔一般,但字句间,透着一股稳重,不似他这个年龄的孩子该有的成熟。

 

梅长苏将今日的功课点评完,笑着放他们去找飞流玩了。

 

路原的眼睛瞬间一亮,他知道舒鸿对武艺不感兴趣,拉着庭生跑到院子里,兴致勃勃地比划着飞流昨日演示的招式,梅长苏望了一会他们,余光见舒鸿小心的收好他批注过的功课,整整齐齐的码在一处,便道:“我这的书,你和黎纲说一声,都可以借去看,记得爱护好它们。”

 

舒鸿闻言,神色难掩激动,抱着书无法作揖,他干脆放下手中的东西,朝梅长苏恭敬的叩了三个头。

 

“离过年还有四个月,这就拜早年了,苏兄可得给压岁钱。”

 

声落人至,穆青施施然走了进来,舒鸿有些腼腆,他飞快的朝穆小王爷行了一礼,在梅长苏的示意下离开。

 

“聂夫人才与我说,要小王爷来与他们三人一同上课,你这就到了?”

 

穆青大惊:“还要上课?我都快被王府里那帮人烦死了,自从姐姐嫁了人,他们一个个的恨不得我能立刻像父王那样英明神武,见天在我耳朵边念经,要不是姐姐让我来请教你,他们都不会放我走,结果来苏兄你这也要上课?”

 

梅长苏冲他狡黠一笑,穆小王爷知道自己被耍了,反而放下心,连连作揖道:“苏兄,苏先生,我错了,真的错了。我向来乱开玩笑的,您大人有大量,原谅我这次,我再也不敢了。”

 

“怪道霓凰让我磨磨你的性子,你如今已是穆王府最高掌权者,年后就应回云南驻守,独自面对偌大的战场,却还是一副孩子脾气,怎么让你姐姐放得下心。”

 

穆青闻言,想起什么似得,有些沮丧。

 

“姐姐也是,你也是,都说我应该尽快回云南,我连未出生的小侄子一面都见不着,要是你当我姐夫该多好,带着我姐一起跟我回云南,我肯定给先生穆王府最高规格的待遇。”他顿了顿,自知失言,忙找补道,“我知道姐夫对我姐是真好,我也挺喜欢他的,就是……”

 

“就是姐姐一下子不在身边,小王爷总会忧心她对不对?”

 

见穆青拉耸着脸点头,梅长苏柔声道:“无论娶了郡主的是谁,他对郡主有多好,你们姐弟二人相依为命几十年感情,岂是说放下就能放下,弟弟关心姐姐,本就是天经地义的。小王爷怕郡主以后受委屈,可你想想,只要以后穆王府的势力不衰,谁敢以势压人给郡主脸色看。同样的道理,这一别郡主也定会担忧小王爷,云南险要之地,战事多发,你如果连一个穆王府都管不好,又拿什么来安边境之乱,让郡主放心。”

 

穆青神色几经变换,终是有些羞愧,他深深一拜:“请先生教我。”

 

梅长苏扶住他,好笑道:“我便是尽心教你,也只在这一时,穆王府的参谋们半辈子都在钻研云南的形式,又是看着你们姐弟二人长起,忠心不二,小王爷何必舍近求远?”

 

 

梅长苏的劝导很快有了效果。几日后,霓凰特地来苏宅向他拜谢,穆青如今肯安安稳稳的在王府里,了解云南的大小事务,不再动不动就跑出去玩,变得安稳多了。解决完穆小王爷,梅长苏直到月末,才等来言豫津,他将自己多年来收集的军中情报做了梳理,让庭生三人做出一张节略表,作为升迁之礼送了出去。

 

言豫津大喜过望,素日来疲惫的脸上也露出笑容:“苏兄,你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了,这下我看他们谁还敢合起伙来欺负我。”

 

“咳。”

 

见言侯一清嗓子,言豫津知道自己失言,忙乖顺的坐好。

 

梅长苏看他父子二人如今关系融洽,发自内心的喜悦,有心指点一二,便道:“有言侯在朝中,无人会在明面上难为你,作为监军,只需心中有数,少说少做,多听多看,真该出手的时候不必畏缩,雷霆一击,几次之后,他们便不敢小瞧你了。”

 

“诶,苏兄,我要有你一半的本事就高枕无忧了。”

 

“那不简单,你首先要做的,”梅长苏笑着点了点他手中的图纸,“就是把它们背下来。”

 

言豫津拿着他今日的功课,苦着脸和三个孩子作伴去了,照理说言侯也应告辞,可他依旧平稳的品着茶。梅长苏心中几转,想到了昨日梁帝的寿宴,言侯作为宗亲必定入席,或许发生了什么也未可知。

 

“侯爷有话,直说便是。”

 

“只是昨日突然想起一件旧事,偏偏它有始无终,想来请教苏先生,”言侯深深的看了他一眼,继续道,“去年在东宫我与纪王爷闲谈,说道林帅指了一颗石楠树当作化名,太子便面色有异的冲了出去,据说还惊了马,在苏宅前对着的那条街摔了下来,蒙大统领当时对我们只道日后再说,我隐约有一种感觉,能在先生这知道答案。”

 

 

“去年…什么时候?”

 

“七月初五,因那日是静妃娘娘的寿辰,我格外有印象。”

 

 

花园里金桂飘香,梅长苏仿若在思考,静静的望着窗外,一双眼好似能穿透院墙,瞅见烈日下御马而来,停滞不前的那人。他眨了眨眼,低头嘬一口清茶,语风又复平淡,好似刚刚的出神只是一个幻觉:“去年的旧事了,侯爷为何昨日才想起?”

 

“…我受陛下所托,将一位故人的遗物,转交于她的血脉。”

 

言侯珍重地托出一枚发簪,发簪的盒子上刻着晋阳长公主府的印记。它并非奇珍异宝,长公主多年喜爱于它,以至于梅长苏隔了十几年也能一眼认出来,不过是因为林帅。

 

“我和林大哥曾作为伴读陪陛下出京游历,当年他还是五皇子,经过涂州溱潆府,见其竟重了晋阳公主的闺名,十分恼怒,我们劝他不宜声张,闹的公主闺名人尽皆知,更是不妙,后来经过一处飞瀑,见当地人叫水中石为溱潆石,他不怒反喜,要带这个当做给妹妹的礼物,我们帮着捡了些,没曾想林大哥自己留了两块,日后打成石簪赠了佳人。”言侯出人意料地将木盒放入梅长苏手中,起身拍了拍他的肩,欣然道,“东西我托付给苏先生了,若有一日找到故人之子,还请告知一声,我也可…有一夜好眠了。”

 

梅长苏放在桌案下的手紧紧握成了拳头,他终于发觉那里不对劲了,言侯看他的眼神,和看向豫津时的一般无二,还带着隐隐的欣慰与喜悦。这位睿智的长者怕是早已知晓了他的隐瞒,却不声张,反而小心地探寻他的态度。

 

石簪沁凉,隐约残留着湖水的味道,让人鼻尖一酸。

 

他思索间,言侯已起身告辞。

 

梅长苏张张嘴,好似有铅块梗在喉间,他神色几变,终是在言侯离去前,哽咽道:“太子曾问过我家父的名讳,我说…家父名讳,上石下楠。”

 

言侯触到门扉的手闻言一顿。

 

“石头的石,楠树的楠。”梅长苏冲着他的背影,恭敬拜下,那是晚辈见长辈的礼节,而在此之前,麒麟才子梅长苏是与言侯平辈论交的。他已过了在长者羽翼下遮风避雨的年纪,可倦鸟归巢,仍有人为你等候,总是能温暖了早以为铜墙铁壁的胸膛,他涩声道,“言叔叔。”

 

“好、好…”

 

言侯拉他起来,心下百感交集,手掌触之可及的单薄身躯不似往昔,他已不禁老泪纵横:“好…好孩子…”

 

初秋微凉,落叶沙沙作响,掩盖住了这姗姗来迟的相认与感伤。

 

故人虽已不是当年模样,可仍是故人,就足以慰藉心中时不时作痛的隐伤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作者有话说:

1.太子送来的三个孩子


送个查资料时候发现的小BUG



打败百里奇的三个孩子



原著中提到了舒鸿



【舒鸿是当初与庭生一起被救出宫掖庭的两个小罪奴之一。当初教这三人与百里奇相斗的步法时,大部分是飞流在陪练,梅长苏的精力又多半放在庭生的身上,没怎么注意到另两个孩子。加上舒鸿性格沉静,不爱说话,进了靖王府后生活规律,衣食饱暖,又长高长壮了好些,故而梅长苏在看前几眼时,竟没有马上认出他来。】




梅长苏对他说过



【“你们三个是一起在宫里共过患难的,一定要互相照顾,互相扶持,”梅长苏伸手摸了摸舒鸿的头顶,柔声道,“你要比他们大一两岁,更要有大哥的担当哦。】





到了电视剧,出现了另一个孩子的名字---路原。



有趣的是,路原变成最大的了。







我选了电视剧的说法。



人物性格是自己设定的。



2.石簪设定。




【原著节选1】




静妃若有所思,竟没有理会儿子的话,沉默了片刻,突然又对梅长苏道:“苏先生那本《翔地记》,我很喜欢。上面提到涂州一处飞瀑,我看先生的批注,应该是去过那个地方的吧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听书中描述,此瀑飞流直下,气势壮观,恨我不能亲见。不过我一时记不太清,这飞瀑到底是在涂州的哪个县府啊?”


梅长苏的视线微微一颤,抿紧了嘴角。涂州溱潆府,十分简单的答案,却是亡母的闺名。他虽然知道静妃此问何意,却又终究不能坦然出口,所以迟疑了片刻后,还是无奈地摇头,




3.言侯得知梅长苏身份的设定


这里我思索了很久


参考了原著和电视剧两个版本


1.原著,直到结尾言侯都没有认出来


2.电视剧


电视剧很有意思,他在原著的基础上后期有所增添情节


大家熟悉的版本是言侯依旧没有认出梅长苏就是林殊


但在金殿沉冤时梁帝当着群臣宗亲的面对梅长苏说过


“你不是苏哲,你是那个复活的乱臣贼子”








这个新加的剧情让我觉得言侯如此聪慧的人应该有所明悟


但电视剧同样至结尾,也没有相认情节


直到我看了幕后访谈,才明白原因


胡歌说他有三场比较重要的感情戏


其中和王劲松老师(言侯扮演者)在林氏宗祠外相认的戏


因为场地受限无法实际拍摄,十分可惜


所以原本电视剧里言侯是认出了的。


琅琊榜官方微博后来晒出了言侯知晓梅长苏身份的一个片段



(我很希望它能把整个片段放出来。)


最后在写作时,我考虑再三


如果不相认,生生拉低了言侯的智商,放弃。


如果使用电视剧未拍版本作为回忆杀插入。它是个很好的选择,但官方给出片段太少,我实在无法填充完整,遂放弃。


于是最后写成了本文的样子。


言侯在金殿呈冤后心中存疑,直至梁帝趁寿宴点醒了他。


至于梁帝为什么要这么做。


那是下面的剧情了。


最后,元宵节快乐~


评论(17)

热度(28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