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若成风

【琅琊榜同人】【靖苏】无关风月

第二十六章 话说当年

 

萧景琰毕竟是太子,不能一直沉溺于儿女情长,他留了半天又同梅长苏用了午膳,内侍在门外用刚好能听见的声音禀道:“殿下,蒙大统领在外候见。”

 

“请蒙卿进来吧。”

 

见梅长苏疑惑地看过来,萧景琰笑道:“是我让蒙挚午后过来,送你出宫的,你身边没带飞流,有他陪着你我也放心些,其实我倒是想亲自送你,可惜某人不会让的。”

 

说话间,蒙挚已经进到西侧殿,正是梅长苏昨日等候的地方,相互见过礼,梅长苏不着痕迹的瞟了太子一眼。

 

“小殊,昨天殿下告诉我你昏倒了,现在没事了吧?”蒙挚见没有外人,一进门不掩忧色的问道。

 

因病留宿宫中,这是太子为昨晚找的借口。

 

“旧伤复发,歇歇就好了,”梅长苏顺着接道,“承蒙娘娘和殿下关心,倒是我自己闲不住,跑来侧殿看书,耽搁了时间,又扰了殿下半日。”

 

二人小叙一番后,梅长苏并未再多客套,直接请辞。

 

蒙挚也跟着抱拳行辞别之礼。

 

太子点头回了礼,就见梅长苏走到门边,似是又想起什么,折返回来,伸手拿起一直放在桌上的一本书,问道:“这本书着实有趣,我刚才还没看完,殿下不介意我拿过去借读两天吧?”

 

对于梅长苏难得的请求,萧景琰想都没想先点了头,转眼看见蒙挚有些古怪的神色,他后知后觉的发现这个情景与对话十分熟悉。

 

那年在密道,他也是这般借走了《翔地记》,回来后翻来翻去浏览了一遍,尤其是梅长苏的批注和被他批注的内容,他更是字字句句,读得异常精细。最后甚至把梅长苏批注的字颠倒分拆重新组合来读,也没读出什么名堂来。

 

时至今日,太子暗叹,他仍是不知道里面存了什么名堂。

 

不过不急,他还有时间,慢慢问他。

 

“多谢殿下。”

 

梅长苏再次告辞,转过身前笑看了他一眼。

 

蒙挚刚刚不好多问,此刻在宫道上,他默默地走了一阵,终于忍不住问道:“小殊,这本书也有问题么?”

 

“我随手拿的,能有什么问题,景琰如今也知道我的身份了,刚刚看到蒙大哥你,我便突然念起从前的事,想逗逗他罢了。”

 

蒙挚也笑了,看着他道:“你从小就这样,看起来大方,实则对自己人最不客气,太子以前没少被你使唤。”

 

“大统领慎言。”梅长苏端正态度,又走了一段路,趁着转弯时悄声笑着反驳道,“被我使唤过的又何止他一人?”

 

蒙挚本来被他整得有些严肃,一听这话顿时崩不住了,顾忌四周往来的宫人,他虽忍耐的辛苦,心中却也乐见梅长苏如今多了些许往日的灵动。

 

林殊从不为难人,玩起来总挑一些无伤大雅的事,被他使唤的人也乐意陪着他玩,只因他过后也会加倍还回去,大家你来我往的感情反而更好。

 

“那是,”蒙大统领压下笑意,也低声道,“不说豫津景睿了,以前聂家那几个小子就被你使唤的团团转,杨御史家的老幺不是和你不对付么,你三言两语,他们就把人家设计到赌坊里输的只剩裤子了,最后杨御史捉到了那几个小子,你出面一人把责任都给担了,他们回家里还夸你仗义,我好几个老伙计都跟我念叨过你,猴精猴精的。”

 

“别提了,让我爹知道后好悬没抽我。”

 

蒙挚来了谈性,笑着驳回去:“林帅管你是严,可架不住宫里的人疼你啊,我记得你五岁那年为了捉蚂蚱,把御花园里夜秦进贡的花草都给拔了,就这样先太皇太后也护着你,最后还是先帝发话,只禁足了三个月。”

 

蒙挚说的兴起,梅长苏也含笑听着,只待他说到最后时眸光一黯,旋即面色如常地接道:“是啊,太奶奶总是护着我的。”

 

蒙挚不知,当年还是皇子的梁帝第一个发现闯了祸的小侄子,妹妹妹夫晚他一步,当林帅夫妇从宫人处知晓情由时,林殊早已被梁王抱到了当时还是皇太后的先太皇太后宫中,正巧遇到来请安的先帝,梁王当玩笑一般的把事说了,林殊又在太奶奶那撒娇卖痴,二人一唱一和的才让先帝笑免了责罚,只禁足三个月。

 

梁帝啊…他的舅舅呵。

 

梅长苏心中一哂,那位杨御史因替祁王鸣冤,早已修文地下十余载了…

 

带他跑过马,放过风筝的皇帝舅舅,也许曾真心的喜爱过他。

 

可祁王哥哥,林府上下,以及无数忠臣义士的性命,亦丧与他手。

 

那段记忆,终究是回不去了。

 

几句话的功夫已行至宫门,作别时蒙挚忽然面有难色,紧张道:“小殊,你最近还要进宫么?”

 

梅长苏心中一跳,面上仍是含笑道:“娘娘或殿下不宣召,我就老老实实的在家待着吧,蒙大哥还记得我府上那位随军的宴大夫么?他老人家年纪大了,留在后方治疗伤兵,回来的比你还晚,前几天才回府就看着我修养,昨日我进宫他还不高兴呢。”

 

“那就好,那就好。”蒙挚顿时一拍手,放下了一半的心,见梅长苏站在车旁也不动的就这么看着他,自己心里先撑不住,一股脑全说了,“小殊,这…我也只是听说,你别当真…不,不…你还是在意些好…近半月来陛下的病时好时坏的,有几次用完药能说话了,似乎…断断续续道要见你一面,你们…诶…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完了,还有什么好见的,兔子急了还咬人呢,咱们陛下的心性…你也知道…他若有宣召你可千万别直接去,有什么事赶紧派人知会我一声。”

 

梅长苏听到一半便知不是他所想那般,待蒙挚说完,他还有心情笑着拍了拍他的肩:“蒙大哥多虑了,如今我不去,陛下还能派侍卫拿我进宫不成?至于我嘛…我现在可是惜命的很啊!”

 

看着梅长苏蹬车离去,蒙挚总觉得他最后一句语气有些不大对劲,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,摇摇头走了。

 

东宫西侧间里,内侍见苏先生走后,太子坐着拿了本书看,却半天没翻一页,嘴角还噙着笑,不由得把苏哲的名字在心中的排位又升了升。

 

同样是伺候人,黎纲就没那么好命,梅长苏一回来,就被宴大夫全程黑着脸拉去诊脉,大概是无甚大碍,老大夫最后只瞪他一眼就走了,除了该说的话之外,一个字都没给他们。

 

见黎纲苦着脸在一旁,梅长苏宽慰道:“阴阳蛊的事,你们瞒着他也是为他好,宴大夫不会气太久的,只是刚知道,总要发两天脾气,咱们就哄着他老人家些吧。”

 

“宴大夫都这般,属下更不敢跟十三先生说了。”

 

“不说也好,十三叔素来喜爱声乐之道,我听说妙音坊又谱了一批新曲子,可见他如今兴致正好,何必扰了他的心境,倒是宫羽,你们还要帮她瞒着我么?”梅长苏折腾了一天,有些恹恹地靠着床头,最后一句虽语气平平,于黎纲却不亚于一声惊雷。

 

黎纲惊慌半晌,跪下求情道:“宫羽姑娘…她一路不辞辛劳跟蔺公子一起送您回来,便是知道了阴阳蛊,也没多生事端,只是等宗主你醒那天悄悄离开苏宅,临走前只求我们哥几个别在您面前提她,姑娘家的心思咱们或多或少猜到些,宫羽姑娘也是不想您难做,没和您说是属下自作主张,宗主您要罚便罚我吧。”

 

甄平在门口守着,听见里面的声音正犹豫着要不要一起去求个情,不多时,便见黎纲恍惚着出来了,他顿时把人拉到一旁,追问道:“宗主最后怎么说?”

 

“宗主…他什么也没说啊,就这么让我出来了。”

 

二人大眼瞪小眼,俱从对方眼中看到了不解。想再问问时,梅长苏已然睡下,这回谁都不敢叫了。

 

东宫里,萧景琰就寝前习惯性地找出《南风记》翻看一二,却不料摸了个空,他霎时一惊,继而想到梅长苏下午的借书举动。

 

他以为他只是随手拿了一本。

 

太子反应过来后,整个人哭笑不得。

 


评论(15)

热度(2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