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若成风

【琅琊榜同人】【靖苏】无关风月

第十五章 此心安处


“这么好的机会,殿下不试试。”


“我可不给你借口,再请我离开。”


仍旧是七月初二的花园。


萧景琰的思绪从回忆中离开,梅长苏不知何时已睁开眼。


“殿下政务繁多,还在百忙中抽空来访,在下甚是惶恐”


“政务确实繁杂,不过先生之前,已为我选出一众栋梁之材,总能分担一部分重担,”萧景琰笑了笑,“何况自你醒来后,我发现烦心事少了许多,不禁私下一查,没想到是先生的江左盟在暗中相助。”


太子这话说的很有技巧,梅长苏醒来后江左盟才暗中相助,不如说是梅长苏在暗中相助。


梅长苏一滞,第一反应竟是有些欣悦,萧景琰说的烦心事都是一些小事,没有拿来跟他讨论过,他查到后私下帮他解决了,却不知为何在对方面前没有吐露,江左盟的属下行事一向隐秘,可对方还是知晓了。


太子如今,已不再是那个无甚势力,位卑言轻的靖王了。


他含笑道,“我知道你帮我解决这些麻烦,只想让我有好好休息,不是让我有时间来苏宅看你,可你明明不想见我,还是帮了我。”


“为殿下解决一些小事而已,苏某只是忘记告诉殿下一声。”


梅长苏在躺椅上未动,轻描淡写的说道。


萧景琰没做声,心中满是喜悦,若非当他是朋友而非君主,作为谋士的梅长苏今日如何会这般不循礼数,把当朝太子晾在一边不管。


“那我下回,等着听先生的好消息”


七月初七 


苏宅


“转过去,再转回来看看,穿那件青的吧。”


“嗯!”


“穿那件”,蔺晨走进来,指向宝蓝色的衣服,掐了掐飞流的脸,道,“你苏哥哥眼光一向很差,你不知道么?换了去。”


梅长苏倒了杯茶,瞟他一眼,蔺晨又缠着要飞流绑一条粉蓝色的发带,他无奈使个眼色让飞流躲出去。


“你打扮飞流,是要带他去霓凰郡主的婚宴?”


“明知故问”,梅长苏喝口茶道。


蔺晨打量他一番,梅长苏已经穿好了出门的衣服,姜黄色文衫,配饰一应俱全,儒雅郑重,他悠悠道:“这一身得体是得体,料子也不错,只不过这绣工也太差了,不会是哪个暗恋你的小姑娘送的吧?”


话音刚落,黎纲刚好出现在院门外,道:“宗主,车马已备好。”


梅长苏“嗯”了一声,也不理蔺晨,起身向外走。


明明和以往没什么不同,可蔺晨就是感到了对方一瞬间变得低沉的情绪。


“他这是怎么了?”蔺晨抓住黎纲,瞪大了眼睛问道,“怎么我说一件衣服也能惹到他。”


黎纲一听衣服便懂了,以手遮口,侧身悄声回道:“您这两天带飞流出去玩不知道,那是霓凰郡主送来的衣服,似乎是郡主亲手缝制的,就为了让宗主在婚宴这天穿呢。”


新娘子不绣嫁衣,反倒给梅长苏做衣服?


“怪不得”,蔺晨松开手,一个人站那半天,最终晃着扇子边走边感叹道,“我还真是搞不懂,女人们都在想些什么。”


穆王府 吉时


伊人红妆,不失英气,霓凰郡主统领南境十年,大婚之日拜完天地便摘下盖头,与新郎一齐向宾客敬酒,众人齐声叫好,即使有些想法也无人敢说什么。


太子亲送来贺礼,稍坐片刻,便提前离去,那些爱玩的青年才俊这下才活跃起来。


梅长苏趁着气氛逐渐火热之际,不引人注目的悄悄离席。


夜色微凉,可穆王府的喜庆氛围完全不受影响。


梅长苏待礼成后心下一松,霓凰如今已嫁为人妇,觅得佳侣,将来也会儿女绕膝,子孙满堂。


他的小女孩,这次是真的长大了。


他拿出袖中的黄冈玉牌,那是霓凰被迫回云南前,给他的可以号令云南穆府的玉牌,如今金陵已安,穆青也继了王位,是时候该还回去了。


托豫津转交,说清缘由,梅长苏便登车离开。


马车刚驶出穆王府的前街,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,便被人拦住了。


一刻钟后。


梅长苏待车再次停下,他掀开布帘,就看见提前退席的太子殿下站在车前,穿着一套和刚才婚宴上不同的红色常服,背后是靖王府简朴而又不失威严的大门。


萧景琰伸出一只手,掌心向上,无声的看着他。


梅长苏由着对方扶他下车,站稳后抽回手,四下一扫,才发现赶车的列战英早已不知所踪。


“殿下半路召我,可有急事”,梅长苏略施一礼。


“进去再说”,萧景琰也不多言,率先迈步进了大门。


靖王府到底久不住人,虽派人看管着没有荒废,但也少了一丝人气。


梅长苏一到书房,就看出只有这里特意收拾了一番,小几上还有一锅温着的粥,几碟小食和一壶酒。


二人礼让一番,相对而坐后,萧景琰看出对方的疑惑,劝道,“你在婚宴上未动几口,先吃些垫垫吧。”


梅长苏确实有些饿了,也不矫情,自己盛了一碗粥慢慢吃,太子有话迟早会说,他也不急。


小半碗粥下肚,他正思考萧景琰今天的特地相邀的打算时,对方终于开口了。


“你今天见到卫铮,他应该已经告诉你,我任命他为长林军左将军,只差明旨没发”,萧景琰示意他继续吃,不用答话,自己倒了杯酒,拿在手里也不喝,“豫津这次战功不俗,他性子机敏,身份又高,言侯在军中也素有几分薄面,朝中商议派他到北境任监军。”


“殿下这是要分割军权么?”梅长苏放下碗,凝神想了想,道,“军权一分,再要想和可不易,如若殿下信不过卫铮,大可让他暂代,提拔自己的亲卫,历练七八年再接任…殿下?”


萧景琰在他说话时便拿起花生渣的小碟子,端到他手中粥碗上方撒了些,被叫到后只解释了句“百合粥苦”,就接着刚刚的正事道,“我并非信不过卫铮,只不过长林军主帅的位置,实在太过重要,监军是朝臣们一致要派的,毕竟长林军有数十万之众,甚是重要,豫津去监军是最合适不过了,我今天和你说一声,只是不想你误会。”


梅长苏皱了皱眉,萧景琰说的毫无回旋的余地,他也不好再劝说,偶尔喝口粥,捻一颗蜜枣放嘴里。


“前两天母妃生辰,她和我说,想要见你一面,十五那天你愿不愿意进宫一趟?”


梅长苏执勺的手一顿 ,脸色略微变了几分,没有直接回答,反问道:“静妃娘娘知道么?”


他没说静妃知道什么,不过萧景琰立刻便懂了。


“母妃知道…,你放心,她知道后第一个骂的就是我”萧景琰故意苦笑了下,“我很久没见过母妃那么生气的样子了。”


梅长苏不知该说什么好,或者什么也不说才是最好,应下静妃的邀请,看太子也不再说正事,慢慢喝完了一碗粥,搓了搓拿在手中的桂圆干,神色迷茫了下,有些犹豫道


“殿下这月,可否十四那日来苏宅,我与静妃娘娘许久不见,十五那天可能要多聊一阵子。”


十四凌晨之后再做,倒也算是十五。


“无妨”萧景琰听出他言下之意,垂下眼道,“等你和母妃聊完了,在宫里住一晚,第二天再回苏宅,就这一次,不必担心有人发现,如今在宫里这点掌控力我还是有的。”


梅长苏见他真的是不记得,心下一叹,无奈提醒道:“去年六月十六,殿下被册封为太子。”


萧景琰一愣,不知道他突然说这个做什么,继而在对方的注视下想到,去年六月十六接下来的六月三十,内廷司发诏,选立柳氏为太子妃,而大婚日就是七月十五。


七月十五,他的大婚。


他都忘了,可他还记得。


萧景琰低头看着手中的酒杯,眸色深沉,今年这天,他理应去看看柳氏的,她已有六个月身孕,又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子。


“我会去看柳氏,十五那天也不用改。”


“如果是因为娘娘定在十五,我可以亲自致歉,娘娘那里殿下不必担心。”


“母妃没定日子”萧景琰沉声道。


“那样的话……”


“你不必再说。”


萧景琰不等他再开口,主动把话题转移到朝堂上,他本不打算在今晚聊国事,但他更不想听梅长苏劝他去看别人,虽然他明白,这只是太子应尽的义务。不欲再多想,他转而与对方聊起前两天大渝使臣来京递交求和书的经过。

评论(6)

热度(29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